明日紫

2016.12-2017.03非常不严肃的书单

江浙沪地区千秋哥哥唯一指定小女友:

1.《月亮与六便士》:无论重看多少次都会感慨,毛姆就是毛姆


2.《美的历程》:特别喜欢的一本中国古代工艺审美相关的书,大学上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时候老师推荐的,我上大学的时候真是偷偷修了很多奇怪的课程啊


3.《你一生的故事》:非常好看,这本书直接导致我现在跑去coursera上学语言学


4.《呼兰河传》:想和萧红谈恋爱


5.《沉沦》:郁达夫好变态,好喜欢这种变态……


6.《动物庄园》


7.《银白的寂静》:杰克伦敦真会讲故事,而且特别会将这种关于生与死的故事


8.《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》:算是一本哲学类书籍,出发点很有意思


9.《汪曾祺关于做饭的散文集》:深夜杀手


10.《我不知道该说什么:关于死亡还是爱情》:切尔诺贝利亲历者访谈,看了整整一个月,除了绝望找不到更好的词来形容,这种感觉久好似接受辐射,每天只能承受一点……从很多我们几乎从没思考过的角度去探究切尔诺贝利这场“战争”带来的改变,值得一看


11.严歌苓的一些作品:喜爱程度:扮演者>白蛇>天浴,这几天努力思考到底现在有没有演员能演徐群珊,徐群珊真的很酷!


魔旦>白麻雀>少尉之死:魔旦特别好看,诚信交友,讨论这个奇怪的小说


12.《荔枝债》:去往老师推荐的短篇,好看


13.《欧亨利短篇集》:非常好看,每一篇都是


14.《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》:前面不错,越到后面越垃圾,我几度想弃,可是看评论好像很不错,于是耐着性子看完,看到99%觉得好像还可以,最后1%彻底把我击溃,我的天啊,世界上竟然有如此难看的书,豆瓣竟然9.1!!我的天,6.1都是抬举它了!!!1.6就是它的归宿!!!巨难看!!!巨型垃圾!!!我再也不会相信评分了!!


15.《神们自己》:真正的神作,因为是先看的三体,非常明显感觉到阿西莫夫对刘慈欣的巨大影响,杜阿警告地球人的那段也太眼熟了吧。第二部分对三性社会的描写特别好看,杜阿的塑造非常鲜明可爱。不过这个三性世界有一个点真的是让我狂笑,因为前面一直在写杜阿作为一个情者的与众不同,她不想生下第三个孩子,所以不想和理者抚育者(作者用的他)3P,但是其他两个人,崔特,抚育者,他非常想要孩子,奥登,理者,他是要也行不要也可以。我隐隐约约闻到了一些熟悉的味道,心想好啊,杜阿,不要生小孩!然后……一场突如其来的3P之后,崔特怀孕了。


我:???


我爆笑出声。


对于很多人诟病的第三部分张力不够,前两部分描述的两个世界没有碰撞感觉不过瘾的题,我倒是觉得完全不算问题,读者想看什么和作者想表达什么本来就是两回事,到了阿西莫夫的水准,他不需要通过激烈的碰撞、巨大的悲痛和震撼来表达自己的思想,即使是一个举重若轻的结局,也已经够了。第三部分叫“……也缄口不言?”,狄尼森和赛琳娜在一起了,好像是很圆满的结局,但是他们始终没有说宇宙蛋通道里其他的东西是什么,狄尼森和哈兰姆到底区别在哪里,说不定也没什么差别吧。


以及,杜阿和赛琳娜都是非常酷的角色,任何人看了都会爱上她们两个。当然,第一部分超厉害的拉蒙特也很可爱!


16.《生死场》:终于看完了,看到后来反正我已经麻木了,但是令人高兴的是,故事里的人却没有麻木,那种在绝望中发出的微小震颤有一种让人无法抗拒的吸引力


17.《神的九十亿个名字》:一个短篇,我很无语,外国人是不是对西藏有什么误解,他们为什么这么热爱传说中神秘的东方力量?不过当个惊悚短篇看还是很爽的,最好找个朋友在你看到最后一段的时候把灯关了,哇,那酸爽,谁试谁知道!


18.《寻欢作乐》:Cakes and Ale曾有一版翻译为《啼笑皆非》,我觉得这个翻译是很不通的,还是寻欢作乐要好一点。罗西真是一个坦诚又风流的可爱女人!!


毛姆还是那么刻薄,可是我好爱他这种刻薄啊!!


PS,百度的时候突然发现,1930年,《寻欢作乐》以连载的形式最初发表于《时尚芭莎》……我有一种非常不真实的感觉???


19.《穆斯林的葬礼》:我每个月都要看一些让我想骂人的作品……阅读体验非常差,文笔也不是我喜欢的类型(只能这么含蓄地说了!)。具体怎么烂我就不展开讲了,大家自行阅读后会有深刻体会。


20.《德米安》,深夜在飞机上一口气看完的,看完了之后走出机场,先是觉得冷飕飕的,想了又想,又觉得热乎乎的。


ps,黑塞写东西太gay了!我正在看纳尔齐斯与歌尔蒙德,gay得我无法忽视了……


21.《乌克兰拖拉机简史》,这本书真的非常搞笑,也得过喜剧小说的奖,它的搞笑之处就在于作者的描写太生动了,那些比喻让我把拍案叫绝把手都拍红了,xswl


非常流畅,人物刻画鲜明立体,但是做到这些后其实政治内涵是否深刻就不值得一提了


22.《人间椅子》,好看,不骗人。


23.《夜航船》,呆着没事翻两页,每页都有新惊喜


24.《巨流河》,叙事很平淡,但是文字很有力量,妈呀,作者他爸太苏了……看的我春心萌动


25.《人类砍头小史》,一个挺刁钻的角度看来人类社会的发展,不过我觉得这个书的书名和简介挺误导人的…………



评论
热度(48)

万寿无疆的你,白驹过隙的我

© 明日紫 | Powered by LOFTER